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公告
中国知网CNKI 2014/08/27

  访问CNKI资源

  本馆引进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建立起"福田区图书馆学术期刊全文检索系统"。馆内读者无限制访问,馆外读者通过福田区图书馆网站、利用福田区图书馆总分馆发放的借书证号码及密码验证系统进行实名认证,远程登陆访问。

"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简介

  《CNKI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出版、清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发行,是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的 资源主体和技术支撑系统,是目前中国最具权威、资源收录最全、文献信息量最大的动态资源体系,和中国最先进的知识服务平台与数字化学习平台。截至到目前, 《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已拥有国内9000种期刊、700多种报纸、300多家博士培养单位的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900多家全国各学会/协会重要会议论 文、约1300种各类年鉴、数百家出版社已出版图书、百科全书、中小学多媒体教学软件、专利、标准、科技成果、政府文件、互联网信息汇总以及国内外 1200多个各类加盟数据库等知识资源。CNKI四大源数据库CJFD、CDMD、CPCD、CCND 拥有统一的知识导航结构,统一划分为10大专辑、168个专题库,四个库形成一体化的产品体系,可合并为一个数据库应用。

 

CNKI资源内容

  (1)《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

  刊号:CN 11-9101/N   ISSN 1007-8010

  对我国公开出版的学术类期刊进行收录,其中包括核心期刊、重要评价性数据库来源刊2460种。可以全面满足高校教学、科研对学术类期刊的需求。

  • ² 学术期刊完整收录:收录学术期刊7300种,学术期刊完整率达到98%;
  • ² 出版更新快:网络出版时间不迟于印刷版2个月,日均更新万余篇;
  • ² 行业内首个产品标准:2006年10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根据此标准对产品进行了的鉴定验收。
  • ² 学科分类:

  科技类:理工A、理工B、理工C、农业D、医药卫生E、电子信息I

  人文社科类:文史哲F、政治法律G、教育社科H、经济管理J

  (2)《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刊号:CN 11-9133/G    ISSN  1674-022X

  截至2008年底收录博士学位论文9.4万余篇,学位论文总量达到72万篇,是国内资源最完备、收录质量最高、更新最快的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位点评估唯一指定参考数据库。

  • ² 论文质量高:已签约投稿的博士培养单位373家,其中,211院校覆盖率达到100%。论文的录用和出版均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核,保证质量;
  • ² 数据新颖:近三年数据占全部数据量的74%;
  • ² 更新速度快:中心网站日更新,网络出版不迟于答辩之日后四个月。

  (3)《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刊号:CN 11-9144/G    ISSN 1674-0246

  截至2007年底选择收录硕士论文62万篇,学位论文总量达到72万篇,是国内资源最完备、收录质量最高、更新最快的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位点评估唯一指定参考数据库。

  • ² 论文质量高:收录范围严格把关,选择学术价值较高的硕士学位论文进行出版;已签约投稿的硕士培养单位已达482家,含设有博士培养点的单位373家,211院校覆盖率达到100%;
  • ² 数据新颖:近三年数据占全部数据量的67%;
  • ² 更新速度快:中心网站日更新,网络出版不迟于答辩之日后四个月。

  (4)《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刊号:CN 11-9251/G     ISSN 1671-6787

  我国第一个连续出版重要会议论文的全文数据库,是覆盖各学科的最完备的中国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为价值极高的会议论文提供了一个公开出版和获取的途径。

  • ² 资源完备:收录二级以上学会、协会、高校和在国内召开的国际会议主办单位会议论文比例达85%以上。2007年底收录会议论文将达到100万篇;
  • ² 内容权威:与国内90%以上一级学会合作,与中国科协95%以上一级学会合作;
  • ² 数据新颖:网络出版时间平均不迟于会议结束之后2个月。

  (5)《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

  刊号:CN 11-9247/G   ISSN 1671-6744

  目前国内唯一以重要报纸刊载的学术性、资料性文献为收录对象的连续动态更新的数据库。对中央级、全国性报纸和发行量大、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性报纸和特色报纸进行收录。可以满足高职教师和学生日常阅读的需要,也可为学校领导提供权威、新颖的决策信息。

  • ² 收录质量高:收录中央及地方重要报纸700余种,按照适用的选文标准过滤冗余、重复信息,选择高价值的文章进行连续出版;
  • ² 可利用及保存价值高:其选择出版的文献学术性、资料性强,在时间和内容上有足够的连续性,具备很好的利用和保存价值;
  • ² 数据新颖:网络出版平均不迟于纸质报纸发行后5天,每日更新,年更新约150万篇。

CNKI资源库特点

  1、 基于KNS5.0, 构建知识网络型数据库

  CNKI 源数据库系列基于CNKI知识网络平台KNS5.0,配置了支持智能检索的"概念耦合词典",通过引证文献、参考文献、相似文献、读者推荐文献等相关文献 链接,为每篇文献配置了"知网节",构成了揭示知识结构和知识发展脉络的知识网络,将CNKI系列源数据库建构为知识网络型数据库,实现了各类文献资源的 深度内容整合和增值服务。

  2、 依照标准生产,实现六大建库目标定位

  CNKI 源数据库系列严格依照《CNKI系列数据库产品与技术服务标准》(简称《标准》)进行加工生产,实现在《标准》中制定的CNKI系列数据库的六大建库目 标:支持决策的权威信息检索工具;知识资源的集成化增值性整合传播媒体;学术文献与科研绩效评价工具;支持数字化学习、研究的学习与研究工具;提供知识服 务的智能化知识库;可二次开发的数字图书馆基础馆藏资源、国家战略保存资源。

  3、 拥有海量资源,形成多种文献互补整合

  CNKI源数据库系列集成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年鉴、工具书、科技成果、标准、年鉴等多种类型资源,总文献量3000多万篇。各类类型文献各具特色优势,并存在广泛的关联关系,整合应用,相辅相成,实现互补,能满足读者不同层次、不同目的的知识需求。

  4、 全数字化加工,基于全文检索实现增值

  CNKI源数据库系列有严格的数据质量规范,各类资源均实现数字化加工。高质量的数字资源不但能实现真正的全文检索,更能满足图书馆的长期馆藏和二次开发需求,也为CNKI实现知识元链接、全文文本和图表分析等增值功能提供了数据基础。

  5、 正规网络出版,全面合法解决版权问题

  CNKI 源数据库系列的编辑单位--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是国家首批批准的互联网出版机构之一,各数据库都属于正式的互联网出版物,具有新闻出版总署 批准的正式电子刊号。所有资源均依法依约取得出版物使用授权,并向编辑出版者和作者支付版税、著作权使用费或稿酬。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