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集锦
本土文学年度盛宴!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颁奖盛典举行 2024/01/11

  品阅佳著,口有余香,以书为茗,余韵悠长!2021年12月28日下午,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颁奖盛典在深圳中心书城北区台阶隆重举行。广大市民读者朋友与众多文学届人士在即将跨入新年的前夕,共同见证了国内唯一深耕于一座城市的文学奖项——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颁奖盛典的圆满举行!

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致辞

  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尹昌龙,原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建,原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雷鸣,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葵出席颁奖典礼。

获奖作者与嘉宾合影

  时照的《字里人间》、王樽的《光影之城:电影中的深圳》、张茂的《南方:诗文志》、杨点墨的《漂洋过海来深圳》、时潇含的《无尽的远方》、赵川的《茅洲河》、聂雄前的《潇湘多夜雨 岭南有春风》、秦锦屏的《万木生芽》、黄灯的《我的二本学生》和曾楚桥的《人间大爱》10部非虚构文学类作品获评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

深圳市作协副主席、 评协副主席于爱成宣布获奖名单

书香深圳,文学之城

  为备受深圳文坛瞩目的年度盛事,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征集活动自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本次参评书籍须为2019111日至20211031日期间由国内出版社正式出版的非虚构类作品,包括报告文学、传记文学、口述史、散文、随笔、科普、自然笔记及历史叙事图书等著作。所有作者均为深圳籍作家及在深圳工作、生活两年以上的作家。

  颁奖环节,每位朗诵授奖词的朗诵演员特意围上了一条火红的围巾,朗诵完毕后亲手戴到了获奖作者的身上,不仅表示了对于获奖作者们的尊重与致敬,也希望借此传达深圳文学一定会红红火火,传承不息的祝福。

朗诵嘉宾朗读获奖作品颁奖词

朗诵嘉宾为获奖作者戴上围巾

  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颁奖盛典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获奖作者在福田辖区开展文学交流活动。

对深圳非虚构文学检阅、瞭望与期许

  “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是深圳市、区联合举办的常设性、本土性文学图书评选活动。自201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评选活动秉持思想性、文学性、本土性和原创性的标准,对评奖年度内的文学好书做出选择、评价、推广、奖励,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已经成为推动深圳原创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年来,深圳本土作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深圳十大佳著”的评选正是进一步激发深圳本土作家创作热情,展示深圳本土文学最新创作成果,鼓励、奖励深圳文学最新优秀作品,挖掘和培育文学新人。

  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邀请了著名作家韩少功,著名作家陈世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知名作家南翔,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汤奇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作协副主席于爱成,香港商报副总编辑、作家王军,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负责人、作家蒋荣耀和资深书评人、翻译家郭春生等来自广州、北京及深圳本地的知名作家、学者、资深编辑和书评人共同评审。

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评审会现场

  于本届评选活动与获奖作品,评委会主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表示,每年的评选活动就是深圳的一部文学年鉴,可以看到深圳文学写作发展的轨迹。深圳有庞大的文学写作的群体,有非常鲜明的亮点,有些作者和作品放在全国的平台上都有极强的竞争力。

  年的“深圳十大佳著”评选,评委们也看到了强有力的作者和作品,评选中令人兴奋的是不仅有不少宝刀不老的资深作家,也涌现不少新锐作者。谢教授表示希望“十大佳著”评选能够坚持下去,它已经是深圳文学界的亮点,也肯定能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获奖作者代表杨点墨发言

打造文学高地,赋能“书香深圳”

  “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深耕深圳本土文学,培育、发掘、推荐深圳本土文学作者,树立深圳本土文学品牌,积极响应深圳全民阅读建设理念,携手引领全民阅读发展,不仅仅让文学为“书香深圳”赋能,也助力深圳文化繁荣发展,为深圳文学发展的科学性、大众性、城市独特性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