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深圳十大佳著”| 时潇含:从故乡到远方 探求自我与世界的连接 2024/01/12

  作为2021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获奖者,时潇含表示,深圳的文化底蕴、资源和开放氛围为年轻人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和支持,鼓励他们去尝试、创新和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对于文学和创作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从故乡到远方的“深二代”作家

  时潇含出生于1999年,从小在深圳长大,高中时就读于红岭中学,随后考入山东大学历史系,曾作为交换生赴法国里尔政治学院学习一年。时潇含的印象中,文学之路始于小学三年级当时她给《红树林》少儿杂志投稿,一投即中,还获得了稿费,给了极大的鼓励

  中学时,时潇含所在的学校设有文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发表作品的平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印一本杂志(校内文学刊物),全校学生都可以投稿。学校鼓励学生参与文学活动,这为她提供了一个有滋养的环境培养了她的文学兴趣,也帮助她建立了文学圈子。

  时潇含在高中时开始有了一些文学文友,这些朋友都在文学领域继续发展,这进一步加强了她的文学圈子。尽管当时时潇含的首要任务是备战高考,但她依然坚持阅读和写作。深圳学校支持多元化发展,鼓励学生参加文学性的活动,为有兴趣的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

  18岁那年,时潇含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云在青天水在瓶》,在这本书中她用自己的方式与世界进行对话,记录对世界、生命的真诚感悟,蕴含着悲悯的情怀、青春的表达。时潇含回忆起这本高中时期的作品时表示,那时写作充满了复杂的用词和华丽的句子,略显堆砌。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认为简单、平实的写作风格更容易与读者建立联系。

  20岁的时潇出版了第二本散文集《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记录了她大学时的经历,特别是在山东大学读书期间的生活。书里从家乡以及足迹所及的地方美食切入,娓娓道来,间杂人生感悟,蕴藏着丰富的情怀和动人的思绪。

  2021年,时潇含带来了第三本书——《无尽的远方》。在书中,她记述了在法国一年的求学生活,以异乡人的角度理解、适应、融入法国小城的生活,也学会了如何与自我相处。她用这本书来记录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生活,以及对于孤独和隔离的感受。

  正如时潇含在书中所写,“当我睁着眼时,我看见了一个世界;当我闭上眼时,我看见了自己。而我所找寻的,正是自己。”时潇含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她在从故乡到远方的追寻中向内探求,丰富纵向的阅历和横向的阅历,阅读、旅行、美食等形成了她对生活的感觉,并升华成文字。她青春的表达中不仅有自由、浪漫,还有在异国他乡的思考,实现了叙事性和散文性的结合。

  时潇含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越来越关注如何用不同的视角看待生活和人生,以及如何挖掘生活细节以增强作品感染力

  在文学创作中呈现“深圳元素”

  潇含的三部作品都是在深圳首发并走向全国深圳见证了这个本土青年作家的成长。深圳的文化氛围非常开放和包容,举办了许多读书和文化活动,以及各种论坛和讲座,为爱好文学和阅读的年轻人提供了丰富的机会。

  时潇含的作品中,不难发现一些深圳印记。比如“乡愁”在散文集《无尽的远方》中具象为广东的猪脚海带黄豆汤深圳的秋老虎尝试用匮乏的食材做出家的味道

  时潇含表示,深圳的文化氛围和资源对创作者和文学爱好者来说是一种福音。这座城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尝试和创新的机会,同时,它的文化活动和图书馆等资源也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和创作场所。这种文化硬件和软件都为深圳的年轻一代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深圳的成功创业家和企业家的精神也会激发年轻人追求自己的梦想,拥有不怕尝试和失败的勇气。希望这种氛围能够继续保持和发展,为更多年轻人提供创作的平台和机会。

  回忆起《无尽的远方》2021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获奖作品,时潇含提到,“深圳十大佳著”给予了她权威性认可和更多的曝光机会,在参加一些学校活动时,能和深圳的学生读者有更深入的交流。

  对于写作经验,时潇含认为初中和高中阶段是吸收知识和经验的重要时期,但学业也十分重要。未来,时潇含计划出版一本散文集,包含对社会的观察。她还考虑尝试写小说,以便在创作中有更多的变化和挑战。

时潇含表示,在当前社交媒体和视频内容充斥的时代,文字作为表达生活的工具可能面临挑战,但她仍然坚持写作,因为她相信通过深入挖掘生活细节,文字仍然可以传达出深厚的情感和意义。

  随着更多深圳青年作家厚植深圳文化土壤,贡献青春力量,如今深圳文学发展渐渐走上快车道。正是“深圳十大佳著”的评选,“深圳元素”进入文学视野,推动深圳原创文学创作,把深圳文学创作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地。

  人物简介:

  潇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首个文化贸易大使、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特邀理事,是《读者》《深圳青年》《红树林》《视野》等杂志的签约作家,入选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她在就读高中、本科、研究生期间,先后出版了个人散文集《云在青天水在瓶》《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无尽的远方》,印刷总量达20万册。时潇含获2023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暨“深圳好青年”,作品曾获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2021深圳读书月“全国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和“最受大众喜爱图书”,在第五届广东省期刊优秀作品评选中荣获二等奖等。受邀参加中国出版集团“阅读有温度:百位名家百日领读”活动。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