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深圳十大佳著”| 许石林:鼓励深圳文学多样性 在文字中追寻心灵的故乡 2024/01/12

  为两届“深圳十大佳著”获奖者,许石林是一位学识广博、深具文学才华和文化思考的作家,他在作品中深入探讨了乡土礼俗、故国情怀等传统文化的内涵,用文字唤起人们的文化记忆。

  源于故乡又不拘于故乡

  有人说:每一个作家终其一生都在写故乡。

  乡给予作家创作养分,赋予文学作品灵魂。许石林也在故乡的一草一木、一餐一饭中涌现文学灵感。20236月,许石林故乡文化主题系列散文集《到处逢人说故乡》由深圳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本书和他的《故乡是带刺的花》《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被称为许石林“故乡三部曲”。

  “我貌似取材于自己的故乡,但我所写的并不仅限于我的故乡。”许石林认为,所谓故乡主题,准确来说是心灵的故乡。他可以带领读者通过故乡的细微细节看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礼乐传承、活态风俗,每一个烙着故乡印记的文字背后,是千年文脉给人们留下的精神积淀。

  《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是2019年第六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获奖作品。在这本书中,许石林描写陕西关中风土人情,对司空见惯之事物人情、风俗礼仪等探幽发微。他的文章情感敦厚,言语诙谐,出经入史,达通古今,让读者获得了精神“按摩”,回归故乡的怀抱。

  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也是很多人的故乡。关于深圳文学,许石林说道,过去看着深圳文学很活跃,很多人的创作站在自身以往经历的山脉上,并在踏入深圳这一块崭新的土地后继续做“文化旧梦”,这是当年的一种现象。后来新一代到了深圳以后,与城市一起成长,他们的文学作品中慢慢显示出与城市互相交织的内容和风格。

  些人认为现在的作品没有明显的深圳标签或者所谓的深圳味道,许石林认为这种文学观念可能还需要重新认识。“为什么我们待在这个地方,作品就一定要有这个城市的味道?深圳是发展的,文学也不需要固化,所谓深圳风格将来自然会形成的,不必刻意追求。深圳以开放的姿势把大家聚到这里,人们在这个地方生活、工作、创业、读书、思考、写作、呈现,保持这种态势就很好了。”许石林说道,深圳人的骨子里就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深圳人要创新就像要吃饭一样,因此深圳未来的文学文化形态充满无限可能。

  为两届“深圳十大佳著”获奖者,许石林对这个项目感情很深。在他看来,“深圳十大佳著”对鼓励深圳本地阅读及创作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希望能够继续坚持下去。“这是富而好礼,也是政府及官方机构应该做的事情,有助于引导全民阅读的文化风气,非常有意义、有价值。”

  写作是一件自然的事情

  想自己的写作历程,许石林表示,阅读、思考、写作都是非常自然的一种习惯,他没有把写东西看作是一件需要刻苦努力的事。“我写东西根本不费劲,用不着艰难劳苦,我不是那种急赤白脸,过分用力以彰显价值的写作者,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一切都是很自然的、轻松愉快。”

  石林做新闻出身,这段经历给予他很大帮助。他回忆说,写作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一旦开始就要认真。他对写作,从不苟且应付,即使是一条简讯,只有百十来字,他都会考虑谋篇布局、遣词造句,映带呼应,总之,不敷衍,认真对待。许石林说他最喜欢写命题作文,比如在2015年第二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获奖作品《桃花扇底看前朝》中,中间很多内容都是命题作文,许石林摘取了古代各种玩味有趣的历史故事,从历史中折射现实,让读者修身养性,在历史人物的身上汲取人生智慧。

  石林表示,不要有意追求所谓当个作家,要有意读书、明理悟道,再强调修文。他有时候看到很多中小学生写了很成熟的作品,里面没有年轻人该有的生机,就像一颗庄稼长“老苗”了。“老苗”是许石林老家的方言,指缺乏营养、没有很好生长即呈老态的禾苗,就像人因未经培育而不成材。“不要拔苗助长,不要早早让孩子尝到发表作品的甜头,走上了一条小小的短而浅的路,耽误他坚持更长远的大道。”

  对于创作者,许石林分享了一些写作经验。要广泛阅读,不要局限于某一种类型的文学作品。阅读不同风格和类型的作品,有助于创作者更全面地理解文学的本质。写作是一个追求一遍过,但却需要长期练习反复润色,增长功力。如果有机会,广泛寻求反馈。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帮助创作者发现盲点,改进写作技巧。不要害怕尝试新的写作风格和技巧。创新和实验可以让写作更具个性,也可以带来新的启发。

  文化光亮照进城市现实,培育、发掘、推荐深圳本土文学作者,“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让阅读、创作蔚然成风,助力深圳文化繁荣发展,为深圳文学发展的科学性、群众性和城市特殊性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物简介:

  石林,国家一级作家、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华吟诵学会理事、中国古琴学会专业委员会会员。主要著作包括《损品新三国》《尚食志》《文字是药做的》《饮食的隐情》、《桃花扇底看前朝》、《清风明月旧襟怀》等十数种。其中,《桃花扇底看前朝》获评2015年第二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获奖作品,《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获评2019年第六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