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深圳十大佳著”| 王国华:用文字记录城市烟火气,用爱记住“城愁” 2024/01/12

  作为2019年第六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类文学)获奖者以及在深圳本土文学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作家,王国华表示:深圳是一个新生城市,其魅力和令人着迷的地方就在于它可塑性强,多元多样化,包容性强、年轻富有活力,无数文学创作者正在塑造属于深圳自己的文化基因,独特的深圳文化味道正在逐渐形成。

  作家感悟:用爱表达与“乡愁”不一样的“城愁”

  国华是一位擅长捕捉生活细节的深圳作家,他的“街巷志”系列散文作品记录了他在深圳这座年轻城市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有着他对深圳的深刻理解。谈到有关城市的文学表达,他说,国内很多城市都有文学代言者,比如苏州的陆文夫天津的林希、上海的王安忆北京的老舍,一读他们的作品,一看他们的文学表达,就知道这是苏州、天津、上海、北京老舍的作品充满了北京味,安忆就是上海味,那么深圳是什么味道?起码目前还没人能说清楚,深圳根源于宝安这块土地却与宝安并非一脉相承,某种意义上讲,它是一座只有40多年历史的新城,现在还在成长期,它的气味尚未形成,或者说正在形成中。这对写作者来说是一个机遇,每个人都在记录历史,创造历史,都在为深圳气味的形成贡献自己的心血。

  王国华表示,现在深圳的写作者多,读者也多,还真的需要一些有影响力的文学奖项。深圳十大佳著这个奖项在推动深圳本土文学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它鼓励写作者竞争,提高他们对文本的重视,同时为这个城市的文学创作注入了活力。

  国华说,“城愁”是自己一直想表达的主题,它与传统的“乡愁”相辅相成。尽管深圳是一个新生城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的记忆和情感将积淀下来,形成一个独特的城市味道。深圳的城愁和2000万打拼者有关。如何展现这一文学主题,如何展示这个城市的特点和魅力,王国华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有爱,对生活的爱、对城市的爱、对这里一草一木的爱。他说自己和周边的朋友有一个共同感受,每次外出,从宝安机场下飞机的那一刻,闻到熟悉的植物气味,一颗心就会慢慢踏实下来。

  必要的视角:看到深圳的“烟火气”

  深圳有许多标签,比如创新之城、科技之城、时尚之城等,但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并不缺少丰富的生活场景,并且也有一群作家在默默地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日常生活。王国华的“街巷志”系列作品(目前已出版《街巷志:行走与书写》《街巷志:深圳已然是故乡》《街巷志:深圳体温》《街巷志:一朵云来》《街巷志:拥挤的影子》等五部)便是其中之一。但细读之下,感觉内容颇为庞杂,王国华说,自己的“街巷志”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一街一巷,而是具体的有烟火气的生活。当然,里面也会写祠堂的历史,一个街区的变迁,但也会写到公园河流商场等等,它们都是深圳烟火的一面。简单概括街巷志就是深圳的日常生活。深圳浓烈的烟火气中有平淡从容的美,也有为了生活四处奔波的俗气、尴尬、辛劳和艰苦。

  国华在看似芜杂多变、枝蔓横生、信笔放恣的书写中,完成了一部城市与人互为表里、唇齿相依的共同“生长史”。

  寻找共鸣:一个人的深圳与许多人的深圳

  王国华说,深圳既有宝安的这种人来人往的烟火气,又有大鹏那种世外桃源一样的生活场景;既有福田、罗湖的现代都市文化气息,又有南山、光明的未来科技之感。深圳本来就具多样性,东部和西部,大鹏和福田和龙华,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经济差异,人口差异,历史、地貌差异,甚至精神状态都极不同。行业分布,有的地方是所谓白领聚集,有的地方聚拢IT和金融,有的地方遍布厂妹。深圳不是用几个词就可以概括的城市,每个人的所见所闻都只能是其中之一,甚至是盲人摸象。因此,自己的街巷志系列,最终仍不过是一个人的深圳,然后在一个人的扩散中与读者寻找最大公约数。

  作家的创作来源于作家对文本和城市发展的独到见解,来源于作家本身的努力、体验、尝试,敢于面对孤独的自我。在王国华看来,文学创作是艰辛的,但也是充满乐趣的,当读者从作品中感受到作者个人的阅历、认知、情感、态度、格局等等时,这本身就是一种让人欣慰的体验。

  深圳本土文学的发展需要时间沉淀,离不开每一个写作者的不断努力和尝试。深圳文学在未来一定会逐渐找到与其他城市有所区别的独特文化味道和文学腔调。王国华认为深圳目前的文化硬件比如图书室、体育馆等各类设施,已经较为完备,如何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融入进去,让城市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感染每个人则更为重要。

  人物简介:

  国华,河北阜城人,199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曾在长春媒体工作14年。20115月南迁,供职于深圳报业集团,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至今已出版20余部作品,先后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单篇奖、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五届“九江龙”散文奖金奖、深圳青年文学奖等。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