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深圳十大佳著”| 秦锦屏:从北到南,文学是永远的心灵故乡 2024/01/12

  圳十大佳著评委秦锦屏表示,“深圳十大佳著”奖项为本土文学创作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促进了文学教育发展,对推动深圳文学的多样性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此心安处是文学故乡

  为深圳成长起来的本土作家、剧作家,秦锦屏从北方到南方,从故乡到他乡,从理想到现实,字里行间流转源源不断的情感和连绵不绝的思想。故乡,是她创作源泉,而深圳这个“第二故乡”则是她扎根、耕耘的地方。

  学,是她心灵的故乡。秦锦屏的文章从普通人的故事出发,从贴近生活的小切口着笔,描画出普通人的光彩,汇集成抑扬顿挫的时代长歌。锦屏说,无论身处何地,文学是她永远的故乡当一个人和故乡有了空间与距离,才能认识到故乡的重要性。她出生于北方,成长于南方在纸上构建她追寻的故乡,唯有故乡是此心终极可托付的地方。

  秦锦屏的文字里有一种质朴和诚恳,语言朗朗上口,有较强塑造形象的能力,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不乏反思与追问精神,是一种拥有人文底蕴的写作。

  秦锦屏提到,深圳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经历了从打工文学到都市文学的演进。由于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深圳文学作品在语言和风格上都呈现出多元性,难以被划归一个统一的风格或流派。深圳的活力和创新精神不仅体现在科技产业中,也在本土文学作品中得到体现。一些融合了城市特点和未来感的文学作品与深圳的发展息息相关。

  锦屏认为,“深圳十大佳著这一文学奖项具有重要意义,许多获奖作品都给她留下深刻 印象,反映了深圳独特的文化和城市精神。

  文学创作方面,秦锦屏强调不同文体之间的互补和借鉴,以及文学创作者寻找创新和突破的重要性。这一创新精神也贯穿了深圳的发展和文学奖项的评选。在她看来,文学和创作是相辅相成的,通过跨文体的写作,得以深入挖掘自己的思想,找到创作的落脚点。不仅如此,这种创作过程也帮助作者识别自己的短板,鞭策自己继续学习和进步。

  让文学滋养青少年

  身为作家,同时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舞台编导,秦锦屏认为本土文学与舞台艺术能形成有机嫁接,彰显独特的魅力。文学作品常常被改编为话剧或舞台剧,使深圳的文学能量得以闪耀舞台。她的一些剧作通过小人物来折射大时代,人物个性鲜明,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有着向善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善于把宏大主题融入到小人物的奋斗故事中,让观众感知到一个快速发展又充满人文关怀的国际化大都市。

  秦锦屏的创作版图中,校园剧也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比如,剧作集《给孩子的校园剧》中的17个剧本都与中学生的成长生活有关。以城市里的生活为题材,把核心价值观巧妙地输送给孩子,不仅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也吻合现代孩子的接受水平和接受环境,她的文字幽默诙谐、生动活泼,常常运用生活化、趣味化的语言,贴近生活,备受孩子们的喜爱。

  秦锦屏认为,文学是一种认识世界的方法和途径,是作家对生活的发现和表达,是人们对理想的追求与塑造,是对人类生存哲思之我见。文学教育、美学教育对青少年心灵滋养,价值观培养至关重要。对莘莘学子来说,通过文学能了解世界,看见未来,见证不断成长的自己,坚定树立远大的目标。

  田区的文化和教育成绩一直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特色独具,领先示范,不仅领创了文化体制改革的“福田样本”,还创造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福田模式”等众多惠民典型。福田区可发挥优势,大力推行“文教结合”,实现学科之间的跨界融合、文艺名家资源共享,实现文化与育人双赢的局面。

  在她看来,深圳作为中国文学的重要发展地之一,其本土文学将继续吸引更多创作者,不断创新,不断破圈,传递城市精神,为这座年轻城市的文化发展做出贡献。她鼓励更多人积极参与文化交流和互动中,以扩大深圳文化的影响力,希望深圳的文化继续蓬勃发展,文化活水源源不断。

  人物简介:

  秦锦屏,编导、一级作家,诗人。大学客座教授。

  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特约群文剧作家。曾获中国戏剧奖、中国戏剧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等。有16篇诗歌、散文作品入选了初中、高中语文辅导教材,入选多个省市语文升学试题。文学专辑有《女子女子你转过来》《这么旺的火也烧不热个你》《树上的鸟儿怎么办》等。戏剧专辑有《给孩子的校园剧》《有什么,别有病》、大型话剧《亲个蛋蛋的红黄蓝》《行囊落下的地方》《办公室里有个仙儿》等。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