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深圳十大佳著”| 梅子:深圳44年来的翻天覆地,为深圳文学注入源泉动力 2024/01/12

  为连续多年担任“深圳十大佳著”评委,梅子老师来自与深圳一江之隔的香港,亲自见证了深圳从遍地是农田的边陲小镇变成一座满眼繁华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深刻体会到深圳文学发展由弱到强,取得了瞩目的文学成就。

  深圳的沧桑巨变,让人体验很深刻

  深圳文学界,梅子老师是一位有特别代表性的评论作家,这种特别源于他的另一个身份——香港《城市文艺》杂志主编、香港文学评论家。如何看待深圳这座城市,梅子回想起了三次来到深圳的场景。1954年、1972年,他两次经过深圳,看到的是一片片农田的农村景象;1982年第三次来到深圳,看到深圳开始如火如荼在建设。可以说梅子老师是文学评论界最早看到深圳快速崛起的评论家之一,他说,自己亲历了城市的发展过程,亲眼目睹了深圳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片农田变成今天的高楼大厦、道路通衢,从荒芜落后的小渔村迅速崛起成国际化一线大城市。这种变化体验很深刻,有生之年非常荣幸目睹了深圳的起飞。

  梅子老师表示,人民创造了深圳的历史,深圳的时代变迁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缩影。全国各地来到深圳,变成深圳人,参与一场伟大的城市建设。在无数移民参与伟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势必涌现出许多动人的人物故事,因此我们看到了诸如报告、纪实文学的诞生及发展,看到了深圳的打工文学、新城市文学、城市阅读等深圳文化的日益崛起。

  一个读书的城市,催生多元化的深圳文学

  梅子老师经常来往于香港、深圳,既在香港做编辑出版,也与深圳文艺界人士又交往,两地的对比让他对深圳充满希望:有两个方面令人印象深刻,一是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吸引了各种各样的人才,在各行各业奋力打拼,文学领域则包括本地、外地作家,创作作品类型包括小说、诗歌、报告文学、青少年文学、妇女文学以及影视创作等各种类型。如今老中青作家都有,一些脱颖而出的深圳作家,如蔡东南翔、杨争光、唐诗等,以及年轻作家如江二话,等等,为文学创作注入了多样性。其次,深圳除了是移民城市之外,最印象深刻它还是一个读书的城市,读书氛围非常浓厚,比如每年都举办读书月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文化氛围。这种读书氛围源自于一大批爱好读书的人,源自于深圳政府对文学的鼓励支持,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营造文化软环境。

  “深圳十大佳著”助力深圳文学崭露头角

  深圳充满了梦想和活力,一个新时代的深圳文学正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为本届“深圳十大佳著”评委,梅子老师对今年的评选活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评选展现出更多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作品,包括多样的文学题材以及作家们对教育、家庭、青少年等现实题材关切的层面。深圳作家有他独特的优势,包括更开阔的眼界,丰富多元的题材选择,以及对现实生活的关切,比如作家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儿童和青少年的教育培养,突出人文教育关怀、中国文化创造、家乡感恩情怀等等,为文学创作注入更多精神内涵。

  “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看到很多作品在不断进步。今年的获奖书单反映了深圳近44年来各个领域的环境演变,从虚构小说到非虚构作品,覆盖了多个领域,包括田野调查、历史、个人成长以及社区发展等。评审团普遍认为,今年的参赛作品水准极高,堪称佳作,充分肯定了评选活动取得的成就。深圳的文学界正日益崭露头角,涌现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家,这一点在小说和报告文学领域体现尤为显著。

  深圳文学潜力无限,未来充满希望

  深圳举办的“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为广大文学创作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才华的平台和机会,鼓励文学界不断追求卓越,推动文学创作取得更多的成就。

  梅子老师认为,深圳文学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在全国日益有很强的影响力,未来,仍需不断努力,最主要是百花齐放,涌现出更多多姿多彩的作品。在蓬勃繁荣的文化发展环境中,深圳一方面需要加强对深圳文学作品的评论研究,有更多的评论机构和评论杂志的支持,引导、促进批评文学作品的发展。另一方面应该加强与其它地区的文学界联系,建立双向的沟通交流机制,互相学习、交流、鼓励、支持,促进更多合作和活动。总之,深圳群体日益提高的文化素质和日益变化的城市生活方式为深圳文学提供了丰富的土壤,我们对深圳文学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人物简介:

  梅子,本名张志和,现为香港《城市文艺》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为香港多届中文文学创作奖、双年奖等奖项担任评委。2006年获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之「推动文化艺术发展杰出人士奖」。著编有评论集《人文心影》《香港文学识小》;散文集《苇思散叶》;《刘以鬯研究专集》(合编),香港当代作家作品选集《刘以鬯卷》《舒巷城卷》等。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