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深圳十大佳著”| 王国猛:阅读写作,让内心丰盈、灵魂安定 2024/01/12

  为第十届“深圳十大佳著”获奖者之一,《明月清风我》的作者王国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热爱深圳,深圳给了非常好的创作环境和土壤,有着非常好的创作文化氛围。十大佳著评选活动举办了10年,十年来不断高贵坚持,成为了当今深圳文学领域的品牌,成为深圳作家心中的灯塔,在这个日益竞争激烈的年代,非常荣幸能够进入本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前十。

  深圳这座城市给了作家一个肥沃的创作土壤

  家王国猛来到深圳已经20多年,亲眼见证了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圳全面开启现代化城市建设,方方面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在文学创作方面也富有特色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说,自从来到深圳的那一天,就爱上了深圳,无论从哪里出差回到深圳,都会有一种亲切感和踏实感,最迫切想到这座城市生活的一切。在深圳成长生活的每一天,真正体会感悟到“来了就是深圳人”。

  圳改革开放44年来,在文学领域上日渐繁荣发展,涌现出了许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作家。在王国猛看来,深圳文学创作具有广泛的多样性,这种创作多样性源于市民来自全国各地,受到不同地域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导致他们有不同的创作角度和风格。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从小受着不同地域文化滋养成长起来的各地人员涌入深圳,变成深圳人,不同的地地域人员产生的思想文化、生活方式的交流碰撞,为深圳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多样的环境和创作素材。

  圳有很多人来自农村,经历过乡村田园生活,又经历深圳大都市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的生活场景,科技、时尚、金融、创新、年轻、活力、快节奏等具有深圳特色标签紧密融合,必然每天都在发生很多故事,为创作者提供了源源不断地生活感受和体悟。深圳这座城市给了深圳作家一个肥沃的土壤,有一些甚至非常时尚的创作领域,比如说网络小说、科幻小说创作都走在前端,甚至是比较早,比如最近的全球科幻文学领域最高奖项——雨果奖来自90后金融作家,这说明深圳多年来与科技发展相结合,营造了良好的科幻文学氛围。

  文学创作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和体会

  谈及创作灵感和创作经验时,王国猛非常强调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的重要性,他表示,创作灵感来自于生活中的触动,如自然、季节变化、社会环境等,并且写作需要与生活紧密联系,以获得深刻地体验和感悟。这种深刻地体验和感悟离不开广泛地阅读,阅读经典文化、历史和哲学作品是丰富创作思维的关键,这些阅读可以启发新的观点和理念,并提供文学创作的素材。这一切都跟热爱阅读有很大关系,因为没有阅读,就没有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的功底,就没有对创新创作的思考,阅读加上自己的人生经历,在文学创作中就必然会把人生思考、天地宇宙等融入文字材料中。

  创作方式上,王国猛很推崇短文写作,主张写短文,认为短文能提供碎片化的阅读体验,适应了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同时强调好文章不在于篇幅的长短,而在于思想深度和表达的质量。他说:“好文章不在长短,最主要是体现思想观点,要有深刻哲学文化底蕴,历史上很多优秀的散文名篇,比如说滕王阁序,比如说赤壁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韩愈《劝学篇》文章都篇幅都不长,写得非常精炼,但给人以智启示。此外,围绕思想观点要能形成自己的独特的语言风格和审美表达,让自己的作品既有思想又有温度,给读者带来心灵启迪、审美愉悦。”

  阅读和写作,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作是一个对人生、对社会、对自然、对宇宙,以及各自关系的思考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自己的思想观点,呈现出个人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从而给别人一点启发启示,甚至点亮别人的人生。 王国猛表示,在知识爆炸,书籍浩如烟海的今天,如果写的书能够带给别人一些好处,或身心愉悦、或精神富足、或美好体验、或充实生活,这或许就是文学创作的意义和价值。特别是在疫情后,人们越来越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需要通过文化、阅读和写作来满足内心的精神需求,以保护和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王国猛认为作家应该有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不仅要受到启发,还要形成独特的文化视角和观点,以此来影响读者。谈到自我情绪的调节,他再次强调了读书阅读的重要性。在浮华的社会,如何安定自己,阅读和写作是让人安心手段,追求精神的自由,通过文化、阅读、写作,常常让自己在疲惫繁忙的生活中得到放松,消解烦恼忧虑,心灵得到净化,正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

  人物简介:

  代文学硕士,创意写作博士;现任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著有学术专著《朱熹理学与陆九渊心学》《创意背景下的创意城市建设》;出版散文集《今日方知我是我》《微言大义》《别有根芽》《经略天下-一另眼看三国》《吹尽狂沙》《明月清风我》《江山犹是》等。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