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活动资讯读者沙龙
第232期
  • 题目:经典文学的电影叙述——永远的异乡人
  • 主讲人:王樽、郝纪柳
  • 主讲人简介:
  • 时间:2023年7月8日(周六)15:00
  • 地点:福田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

简介详情

电影是不同品类艺术的集大成者,其中,电影与文学的关系最为密切而复杂。

从形式到内容,从思想到情节,文学是电影取之不尽的富矿;电影也以其独特而全面的艺术手法,极大丰富了文学的表达。一百二十多年来,作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学大奖,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作家与电影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二者常常相互纠缠,此消彼长,偶有相互消解,更多时候相互效力、相互促进。

本次活动分析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的身份构成。评委会对流浪、放逐、苦难文学,以及跨文明的偏好。涉及主要作家蒲宁、索尔仁尼琴、帕斯捷尔纳克、聂鲁达、米沃什、布罗斯基、凯尔泰斯、赫塔米勒、奈保尔、帕慕克、略萨等。

分享嘉宾:

王樽,散文随笔作家,批评家,深圳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对诺贝尔文学奖作家作品及电影艺术有较为深入的研究观察。创作涉及多种文体及跨文本研究与实验;先后在《大众电影》《收获》《看电影》《读者》(原创版)《城市文艺》(香港)等杂志开设专栏;担任过多个国际影像节选片人和评委。主要著作有《与电影一起私奔》《厄夜之花》《带电的肉体》《人间烟火》《远方的雷声》等。作品曾获“青年文学奖”“世界华文优秀图书奖”、“深圳十大佳著”等荣誉。

主持嘉宾:

郝纪柳,福田区图书馆一间书房领读人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