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门者——扣开画家的心灵之门

  内容简介:

  书名《敲门者》,是一个富于隐喻意味的意象。内容简介:如果说,画家是人类广袤精神大地上的敲门者,他们用一辈子的生命,去敲击艺术的大门,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一个崭新的色彩和线条交响的艺术世界,那么,评论家就是美术王国的敲门者,“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评论家用他的心灵去敲开美术家创作的一扇扇心灵之门,用不亚于艺术家的敏感心灵去捕捉画面上和画面后那些最微妙最激动人心的东西,用结实的文字,把自己欣赏时内心隐秘的激动的片刻,呈现在读者和艺术家眼前,与之分享。 

作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席,毛时安始终以其专业的敏锐眼光、良好的理论修养、鲜明的艺术价值观、饱满的激情、评论写作的文采和用功勤奋,闻名于业内。三十年多来,他坚持以公正理性的态度取舍、遴选出优秀的作品,并以审美方式把这些作品不同寻常的特点展示给读者。

《敲门者》,汇集了毛时安三十多年来的三十多篇评论文章。在他评论的画家中有朱屺瞻、沈柔坚、程十发、杨可扬等已故前辈艺术家,有晁楣、周韶华等开宗立派的老艺术家,也有林曦明、方增先、张桂铭、陈家泠、杨正新、萧海春、陈逸飞、施大畏、俞晓夫、丁绍光、田黎明等一批海内外知名的艺术大家。每篇文章,都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艺术家心灵的大门,引领我们欣赏他们创作的不凡和精彩。

   ——引自 http://sh.people.com.cn/n2/2016/0117/c134768-27560991.html(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