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百姓族谱
当前位置:首页数字资源福田文献福田百姓族谱
深圳黄姓源出峭山,握手深圳

    骏马行行出异方,任徙随处立纲常。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朝夕莫忘亲命语,晨昏须荐祖宗香。惟愿苍天垂庇佑,廿一男儿总炽昌。

  唐朝末年正月的一天,退休在家的原工部尚书福建邵武人黄峭山设宴邀请姻族亲友,把三位夫人所生的二十一个儿子召集在一起,对他们说:儿子多了有儿子多的忧虑啊!你们兄弟二十一人都已经各自婚配,所生下的儿女也有一百四十多人。我难道不想你们都侍候在我的身边,安度晚年吗?这正因为多儿有多儿的忧虑啊!我已经是离黄泉不远的八十岁的老人了。我之所以不再操持朝廷的政务,也不去侍弄农桑活计,就是为了更好地为子孙后代考虑啊。你们不如各自到别处选择一个地方,居住下来,开疆拓业吧。峭山公将八万贯钱和八百两金银平均分给二十一个儿子,三位夫人各留长房在身边,其余的十八房,到南方蛮荒之地各自寻找新的家园。黄峭山的子孙今天遍布于江浙和岭南一带。峭山公命儿择地而居授诗八句为:骏马行行出异方,任徙随处立纲常。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朝夕莫忘亲命语,晨昏须荐祖宗香。惟愿苍天垂庇佑,廿一男儿总炽昌。这首诗摘自龙岗区南澳东涌大围村《黄氏族谱》。彭全民收藏的1998年版《沙头梅林黄氏族谱》、1931年手抄本《杭梓田段心村黄氏族谱》、1931年手抄本《坑梓新桥围黄氏族谱》上,这八句诗均略有不同,那是年代久远、辗转转抄的缘故。

                       三地黄姓同归深圳  

    沙头梅林黄氏来自江西 

   《沙头梅林黄氏族谱》上记载,沙头(上沙、下沙)和梅林的黄氏始祖南宋时期因避乱从江西迁徙到今天的深圳沙头一带垦地置田、筑室居焉。一世祖黄默堂一共生了六个儿子,三儿子居住在梅林,其它居住在下头。黄默堂葬于莲花山西北麓,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清明,上沙、下沙和梅林的黄氏都要前往祭拜。  

   东涌黄氏来自南头  

   东涌原来的黄氏族谱已遗失,记者所看到的这一本《黄氏族谱》是75岁的黄锦波老人1988年从梅州五华县的黄氏族谱转抄而来。东涌黄氏族谱上记载:朱氏婆带着儿子从南头来到东涌立村。至于朱氏婆何时迁来东涌,族谱上说,原来是有记载的,只是记载资料在日军侵扰东涌时丢失了,而据74岁的老村长黄大连说黄姓迁来东涌居住少说也有一百来年了。  

   坪山坑梓黄氏来自紫金  

    彭全民说,坪山、杭梓的黄氏多为黄朝轩的后代。黄朝轩是一位医生,明末清初迁入坪山,再扩展到杭梓。根据《杭梓田段心村黄氏族谱》和《坑梓新桥围黄氏族谱》,坑梓黄氏迁入的线路为广东紫金永安——明末归善(惠阳古代旧称)白马碗窑——明末清初坪山——清初坑梓——乾隆十八年(1753年)创至坑梓新桥围立业——道光二十年(1840年)迁至田段心,创建龙田世居。

                     黄氏一门多异人  

    叱咤沙场黄耀庭  

    1900106,孙中山等革命党人在今盐田区三洲田发动武装起义,打响了民主革命的第一枪。沙头下沙村人黄耀庭任起义军的副总指挥、先锋官,指挥了大大小小战斗十余次,以英勇善战闻名。  

    黄耀庭英雄的一生在今天的下沙村民中,恐怕没有人不知道,因为在下沙黄氏宗祠中不但供奉着他的大相片,还有他与孙中山等革命党人的合影;墙上有镶在镜框里的黄耀庭略传。合影是1905年中华革命同盟会新加坡分会成立时照的;略传介绍了他追随孙中山,为民主革命出生入死的一生,特别是参加三洲田起义的过程,略传中有以下词汇来表达后人的敬仰之情:魁梧英俊、相貌堂堂性格豪爽,常常仗义疏财、抱打不平  

    黄耀庭(1872-1916),原名黄恭喜,绰号盲公喜,自幼习武,功夫了得,是广州、惠州一带的洪门首领之一。少年时代曾跟着父亲在荷兰人的船上当水手和轮机工。1900年,黄耀庭在新加坡加入兴中会时,孙中山亲自给他取名耀庭",希望他早成大器,推翻清朝,创立共和,光耀门庭。同年,黄耀庭和孙中山、郑智良等革命党人往来于南洋、日本和中国香港,筹划三洲田起义。起义失败后流亡新加坡以开设旅店为业。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后,黄耀庭回到下沙居住,孙中山邀请他出来做官,但是他以在家侍奉年迈体弱的双亲为由拒绝了。1913年,宝安县(今深圳市的大部分)县太爷刘少华在众目睽睽之下调戏妇女,被疾恶如仇的黄耀庭和一位广西武师狠狠地揍了一顿。刘少华怀恨在心,于1916年黄耀庭生病时,指使爪牙下毒药害死了黄耀庭。黄死时年仅四十四岁。  

    孝子黄舒后继有人  

    彭全民说:黄姓是有据可考的最早迁入深圳的姓氏。黄舒的孝道影响了深圳一千多年的历史。东晋时期,北方战乱连绵,黄舒随父母从中原迁徙南方,定居在今天的沙井。黄舒因为恪守孝道,曾先后为父母各守孝三年,所以美名流传千古。晋朝皇帝曾下诏,赐黄舒孝子荣誉称号,并把他比作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大孝子曾参,把他居住的地方命名为参里,把旁边的山命名为参里山(今沙井中学一带)。  

    黄舒的后人今天分布在哪里?沙头和梅林的黄氏都以黄舒为荣,都在纪念他。但是沙头和梅林的黄氏从江西迁来深圳的时间比黄舒晚了七八百年。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上合村黄氏宗祠中有为纪念黄舒而立的孝行流芳石牌坊,但上合村委的黄文书等人说:上合村黄氏是从梅林迁来的。沙井镇委宣传部的程建说,东莞大朗镇松木山的黄氏家族可能是黄舒的后裔,他们在族谱里把黄舒称为晋太祖,并且每年都到沙井步涌大田村工业区的黄舒墓前祭拜。  

    娱志青楼东山公  

   《沙头梅林黄氏族谱》中,一些小人物的列传很有趣,寥寥几笔,形神具现。如恪守妇道,鸡鸣警旦的清初从岗厦嫁给梅林黄氏的文氏;有科举未售,躬耕垄亩、归隐田园的读书人;也有浪迹青楼,回头是岸的黄东山。东山公生活在四百多年前的明正德、隆庆年间。族谱中关于黄东山的原文为:公为人豪严潇洒,娱志青楼,骚人妙妓无不结心承欢。少壮遍游胜景,长歌漫啸,世态尽忘。公诚落落不群者。既而幡然曰:此非所以遗后人也。遂敛迹而归,筑室东山之阳居焉,矫芬就恬,以耕稼为业,因号东山。公真可谓前为不羁,后为有守者矣。黄东山后半生以耕稼为业,还在梅林捐资修了一段路。  

    其他异人  

    三洲田起义总指挥  

    黄宝安区龙华镇人黄福(?-1903)曾经担任过三洲田起义临时总指挥,指挥义军突袭沙湾兰花庙,取得了起义第一仗的胜利。  

   深圳第一位进士  黄石,号秋涯,沙头下沙人,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考中进士。彭全民说,黄石是见载的深圳最早的进士。  

    国民党少将  

    黄志鸿(1900-1983),龙岗区坑梓人,曾任国民党少将,1938年在罗浮山与日军作战中负伤。  

    食邑于黄因地赐姓  

    东涌《黄氏族谱》:普天之下为黄氏者,总不离于乎南陆公之苗裔也。天下所有的黄姓都源于南陆公。四千多年前,黄姓的太始祖惠连公被封在地(今河南潢川),惠连公的第六个儿子南陆公因为出世在,其后代和他皆姓黄,南陆公食邑于黄,遂因地而赐姓。南陆公被尊称为黄姓的一世祖。  

    南陆公的二十三世渊公诞生并且居住于湖北的江夏(深圳沙头、梅林的黄氏均称为江夏黄氏)。因为渊公的后代森森之衣冠,振振则有修德(知书达礼的意思),到了南陆公的七十四孙歇公,做了楚国的相,黄歇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公。《三字经》中能温席的大孝子黄香也被尊称为八十八世祖。

    春申君的子孙侃公由湖北江夏迁到河南光州,因战乱,侃公的后代锡公由光州迁往福建。唐末,江浙和岭南一带黄氏的始祖一百二十八世祖峭山公,被封为千户侯平章阁大学士,最后做官做到了工部尚书郎。 

(晶报)     2004-04-24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