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深圳十大佳著”| 杨争光:做一个深圳城市文学的践行者,带动更多人在文字中追寻梦想 2024/01/12

  2023年第九届“深圳十大佳著”(小说与诗歌类)获奖者,杨争光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作家和编剧,他的许多重要作品都是来自深圳后完成的。可以说,杨争光的深圳书写,既来自深圳文化的滋养,也塑造着不断文化演变的深圳,正如他所说,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但是深圳文学的根在全国,在于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力量。

  深圳城市文学,体现着移民城市的特质

  杨争光长期从事文学、影视剧本创作,对深圳的文学发展、对文学创作的挑战和多样性有着深刻见解。他认为全民写作是深圳文学生态的一大特点,来自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写作的欲望和能力。这一现象源于深圳的移民城市特质,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带来的不同的文化元素和根基。这样的多元性促进了深圳的开放、包容和创新,也使深圳在文学创作方面与其他城市与众不同。

  在深圳,有许多作家,特别是一些年轻作家,从深圳的生活经验中汲取创作灵感,创作涵盖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作品,这种多元性和创新性让深圳的文学作品充满活力。杨争光表示,文学和作者所处的环境以及情感紧密联系一起,深圳文学可能更加注重城市这一元素和意象。虽然自己有些作品没有直接写深圳,但在创作中一直有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体验和认同,这在作品中可以反映、品味和感知出来。空间变动、文化碰撞、思想冲击,及其带来的审美嬗变既表达在作品中,也表现在作品之外。

  及深圳文学生态以及深圳政府对文学的支持,杨争光说,“文化沙漠”是对深圳的误判,面对这种误判,深圳以它包容开放的胸怀和着眼未来的视界,踏实、稳健地建设着自己的文化,而文学正是文化最精致、最敏感的组成部分。深圳毕竟还很年轻,才40多岁,我们应该多给点时间沉淀,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深圳正在培育和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态,比如政府支持下的文学创作和文化推广活动,包括举办各类培训项目扶持培养新一代年轻作家,都表明深圳在推动文化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这也表明深圳有潜力培养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家,创造出优秀的文学作品。

  影视剧本与小说创作,既有不同又相互关联

  杨争光最初一心忠诚于诗歌,后来写小说,再到影视剧创作,好像每一种创作形式他都能信手拈来,特别是在影视剧创作上,有着丰富和独特的创作经验,他创作的影视代表作有电影《双旗镇刀客》(编剧)、电视剧《水浒传》(共同编剧)、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等。

  写诗歌小说到影视剧本创作,是一种对人生的不断挑战,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写照。杨争光笑言:“那时候就是年轻嘛,觉得好像没什么是自己不能做的,不同创作形式的转变,在很多人看来都是比较困难的事情,我虽然也有顾虑,但是不怕,无知者无畏嘛。”

  杨争光通过小说、电影、电视剧等多种形式的创作展示了多元化创作风格,在不同创作领域中获得了满足感。他认为小说和影视剧本两者之间是相互关联、互相影响的,文学作品可以被改编成影视剧,影视剧也可以变成文学作品。这个过程需要将文本转换,文字的画面感和影视的镜头不一样,文字的画面有想象的加持,而影视的镜头要的是具体和真切,需要表意饱满,具有不同的挑战和技巧。小说和影视剧本从创作角度来说有很大不同,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是相互补充的,他希望并鼓励作家及文学爱好者阅读影视剧本,这是一种互学互鉴,可以丰富创作者的经验,提高对不同文本的理解能力和转换能力。

  杨争光侃侃而谈,对影视剧制作的文字质量、剧本的重要性、影响力口碑、影视产业、影视产业变革、影视小镇、制作影视剧的挑战等各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比如,他认为与早期相比,中国的影视剧行业变得更加市场化,产业和市场已经相对成熟。现在更多的创作机会来自于市场需求和公司投资,这意味着创作者需要考虑市场和受众的需求,同时又需要保持自我。谈及参与98版电视剧《水浒传》剧本的写作经历,杨争光表示,改编经典文学作品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因为作家需要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根据当下的时代和受众,的需求,对原著进行合适的调整与改编。

  创作最主要的内在动力还是兴趣

  为诗人、作家的杨争光始终不忘初心,致力于公益事业。其工作室为助力青年编剧,加入市2020文化创新计划”,给青年作家服务,积极指导、扶持青年进行文学、影视作品创作,想把深圳的文化氛围带动起来。“中国也不缺我杨争光写的一本书,或者一部作品,如果能帮助年轻人成长起来,对我来说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年过花甲的杨争光仍笔耕不辍,他对深圳的文化产业和文学创作充满热情,并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支持来推动城市的文化发展和培养新一代的作家。杨争光说:“我喜欢跟年轻人打交道,喜欢和他们交流。在与年轻人交流中降低僵化的可能,更新自己。”他在深圳开展的各类文学活动,包括培训年轻作家、出版专辑和推动文学发展上的努力,都是希望能够为深圳文学事业做出一点努力,希望能够帮助年轻作家成长成才。他经常鼓励年轻作家要坚持创作,特别是要多尝试不同文体、不同主题的创作,通过不同形式的文本阅读来提高文学素养。

  他想告诉年轻作家们,创作最主要的内在动力还是兴趣,感兴趣的题材自然愿写、想写、能写,他认为,一个写作者并不是什么题材都能写,总有你适合的,也有不适合的,无论小说、影视剧本还是其他形式的创作,坚持写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把自己想写的写出来、创作出来就可以了。

  作者简介:

  争光,诗人、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深圳市四届政协委员,五届常委。1957年生于陕西乾县,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长期从事诗歌、小说、影视剧写作。著有《蓝鱼儿》《公羊串门》《老旦是一棵树》《黑风景》《棺材铺》《驴队来到奉先畤》《越活越明白》《从两个蛋开始》《少年张冲六章》等小说;电影《双旗镇刀客》编剧,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编剧(与冉平合作),《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作品曾获夏衍电影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2015深圳读书月”首届年度作家,2015《时代人物》“中国绅士”。2016年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杨争光说”。2022年出版最新小说《我的岁月静好》。

返回
×
福田区图书馆免费向所有市民开放,开放时间:
成人阅览区:09:00-21:00 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 10:00-16:00
少儿阅览区:16:00-20:00 周二闭馆; 寒暑假、周六日 09:00-20:00 ;法定节假日10:00-16:00